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少年足球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2016-08-18  来源:志丹文明网

陕西本土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 将亮相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脚尖上的信天游》剧照 片方供图

  17日晚,陕西本土制造、反映少年足球梦的励志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在央视电影频道(CCTV-6)黄金时间段播出。影片播出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备受观众和业内专家好评。

  记者获悉,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由陕西培植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陕西培植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是近年来一部聚焦少年足球梦、青春励志题材的电影。该片真实再现了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坡上诞生的中国第一支草根少年足球队的成长历程,它不仅展现浓厚的陕北文化,而且深度反映了一批足球少年追梦的成长心路。

  足球少年演绎青春梦

  作为一部讲述陕北文化的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于去年8月开机,今年3月在志丹首映。影片全部在志丹县拍摄完成,除了当地优美自然景色外,着重突出陕北信天游等文化元素也将全部在片中展现。与一般的电影不同,《脚尖上的信天游》主演全是足球运动员本色演出,他们自己演绎自己的事,更能将足球少年的青春、热血与梦想淋漓尽致表现出来。

  影片由余治华执导,他既是制片人,也是导演。作为资深策划人、制片人、演员,余治华曾是兰州军区政治部战斗话剧团演员,在《保卫延安》《东方》《东方战场》《凤凰沟的春天》《射天狼》等影视剧中有过精彩演出。

  谈及这部影片的演员阵容时,余治华说:“表面上看起来我们的演员没有什么明星大腕,但是我们未来的明星就在这批专业的少年足球运动员中产生。”

  “志丹足球”引全国关注

  2014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德期间,抽空看望了正在德国培训的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此后,志丹足球成为这个小县城新的符号和骄傲。习近平还亲切地寄语志丹足球少年:“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你们将来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最好能在你们中间出现明星。这是我的愿望,我寄希望于你们。”

  随着校园足球在全国各地的开展,“志丹足球”的发展更是受到全国的瞩目。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又经过了两年的发展,取得了更好的新成绩。记者采访获知,志丹目前有50多支专业的少年足球队,其中女子少年足球队就有十多支。

  为什么要把少年足球搬上大银幕?导演余治华告诉记者:“志丹这个地方是全国青少年足球的一面旗帜,这里的足球文化非常浓厚。拍这部影片,我们想把陕北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景都在影片中展现,也可以让更多的观众来感受志丹独特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

  电影将亮相丝路国际电影节

  记者获悉,作为唯一一部将亮相今年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陕西本土出品电影,《脚尖上的信天游》还是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唯一一部由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指定播出的电影。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张阿利谈到这部影片感触很深,他说:“这部影片无论是从思想性、艺术性、制作水平来讲都是一部质量上乘的佳作,影片故事结构完整、叙事风格极为朴实、情节进展缓急有致、细节生动感人、充满了诙谐与童趣、情感高潮能够与观众的观影期待流畅结合。影片所表现出来的对历史和人民的信任度、力量感和正面性,是近年来陕西影视生产的珍贵实践。影片主题明确,立意深刻,具有积极的现实主义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西安晚报记者 曾世湘)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