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遏陋习倡文明】延安整治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发布时间:2016-08-11  来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今年以来,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倡导婚丧嫁娶崇尚节约、讲究文明,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一、出台具体规定,控制操办规模。印发《关于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通知》,让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明确规定婚丧嫁娶事宜原则上限制在20桌以内,特殊情况经申报批准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30桌,迎送车辆不得超过8辆,严禁借机敛财和分批次、多地点操办等现象。

  二、实行申报备案,严格审核管理。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在办理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等事宜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书面报告,说明办理时间、地点、宴请桌数、烟酒规格、饭菜标准和操办程序等情况,作出廉政承诺,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书面报告分别在本单位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存档,为监督和管理提供依据。喜事申报需提前10天,丧事要及时申报。

  三、积极组织协调,形成治理合力。成立治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民政部门强化殡仪、灵堂管理,宗教部门杜绝封建迷信行为,妇联加强婚礼、婚庆从简从俭引导,组织人事部门加强教育管理。

  四、加大查处力度,确保取得实效。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采取重点检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和暗访等办法,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根据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放松管理、包庇迁就、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五、强化宣传教育,树立鲜明导向。在市属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做法,播发公益广告,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开设监督举报电话,对大操大办特别是借机敛财等行为在新闻媒体上给以曝光。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