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都要闻
恢复窄屏

"草根慈善家"杨国强:十年捐资超过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6-08-08  来源:志丹文明网

  杨国强,一位普通的80后小工头,个子不高,有点微胖,衣着朴素,看着十分憨厚。他出生在志丹县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农民。“自己吃了太多苦,尽量让别人少吃苦。”每每谈起做公益,杨国强都会这样说。家乡的老人、优秀贫困大学生、生活困难的特殊家庭都是他的帮扶对象。2005年,杨国强开始了他的慈善事业,截至2015年底,杨国强捐助金额已超过200万元,他被周围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根慈善家”。

  穷人的孩子早担当

  杨国强出生于志丹县保安镇柳家沟村,家中有姐妹4人。身为长子的杨国强十分懂事,从10岁开始就帮大人做农活。农忙时,上小学的杨国强早上四五点就跟着父母起床,牵着毛驴上山犁地。犁完地,天亮了,他又背上书包一路小跑赶到学校。杨国强的爷爷是位老红军,在他刚懂事时,爷爷教育他做人做事要能吃苦、肯吃亏,多帮助人。爷爷的话使他心里从小就种下慈善的种子。

  2001年,杨国强体校毕业后分配到志丹县永宁采油厂工作。在采油厂工作的4年中,杨国强从事过油井看护、管理、电工等工作。2006年,不甘平庸的杨国强放弃了平稳安逸的生活,毅然辞职经商。刚开始创业时,凭借好人缘,很多好朋友主动帮杨国强承包一些小的土建工程。

  杨国强讲诚信,为人仗义,从不拖欠工人工资,工人干活也卖力,他承包的工程每次都能保质保量按期完工。杨国强干的虽是小工程,但足迹遍及延安市许多县。后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有了自己的团队,昔日的朋友都跟着他干。他常讲:“有事大家干,有钱大家赚。”他从老家山沟里带出了一批剩余劳动力,让乡亲们一起走上了致富之路。

  慈善的种子已开花

  村里76岁的老人侯大感慨地说:“国强娃娃德性好、心眼好,没忘生他养他的穷山沟。虽然他们家早已不在村里,但他却经常回村看望父老乡亲,村里不少人都沾了国强娃的光。”

  2005年清明节,杨国强回老家上坟。在村中遇到4位老人,得知他们生活困难后,杨国强当即给了每人200元,随后又买了米面油送给这4位老人。2006年春节,他为村里4位贫困老人每人送去生活用品和200元慰问金。从此,杨国强把关爱村中老人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每年的春节、中秋节,他都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送去200元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物资,他以实际行动关心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情和感动。2009年,他在中秋节和春节,连续两次为家乡7个村、100余户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和200元现金,总计金额8万余元。

  2008年,本村5名贫困家庭子女考上大学,但因家贫难入学。杨国强得知这一情况后慷慨解囊,资助这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1万元,帮他们圆了大学梦。“帮助这些孩子,就像帮助年少时的我。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整个社会。”杨国强说。此后,他每年都主动资助本村、本县贫困大学生。截至2015年底,他已资助贫困大学生500名。2008年“5·12”汶川地震噩耗传来,杨国强当时在延川做工程,他主动给灾区捐款10万元。2010年玉树地震后,他又捐款10万元。

  2012年,杨国强被志丹县评为“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被评为“延安市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他被评为“陕西省慈善工作先进个人”,成为陕西当代最年轻的慈善模范,2014年评为“延安慈善先进个人”;2015年荣“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状”。(延安日报记者 高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