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富裕志丹
恢复窄屏

苹果产业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志丹融媒

  记者陈晨:长尾河畔果飘香,延吴路旁丰收忙。近两年,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施“五新”苹果产业发展战略,加快苹果产业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大户带动、示范引领,建设精品苹果示范园。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果农大户侯贵山的果园里。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正在采摘已经成熟的苹果,果园里洋溢着一派丰收、喜悦、热闹的景象。

  侯贵山在2013年建起51亩果园。2016年看到县上扶持苹果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更加坚定了他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通过这几年的精细管护,果树长势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苹果种植大户  侯贵山:2013年建的园,去年收入大概17万左右。今年虽然遭受了冻害,减产30%多,仍然套了26万多袋子,估计收入25万多元。通过这两年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方面的培训,尤其是去年政府组织我们侯市便民服务中心200多果农去甘肃庄浪县学习,回来后我干劲十足。通过我的带动,我们村小组在果园管理上有了很大的认识,都加强了管理,提高了果品的质量,今年都预订出了很好的价格。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支部书记  刘继军:他(侯贵山)按时打药、施肥、拉枝、修剪,打造出了这片精品园子,形成了良好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技术培训,各个时间点动员果农加强管理,保持与外界果商的沟通和联系,争取让我们村民的苹果卖上个好价钱。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寺台村民贺开堂,2009年新建果园8亩,因年纪较大,又体弱多病,果园疏于管护,基本见不到效益。看到侯贵山种植苹果赚了钱,他打起精神管理果园,今年套袋4.2万个,预计收入3.6万元。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寺台村果农  贺开堂:经过看侯贵山的果树(收入)以后,人家去年卖了十几万,今年我据听说能卖二十几万。结果回来思考了,所以我今年把果树管理力度加大,我预估今年比去年翻一番。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有10个村小组237户924人。近年来,井坪村苹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值每年都在增长,果园面积达2099亩,其中1962亩已挂果进入盛果期,50亩大户10户,20亩以上50户。今年共套袋430万个,预计收入450万元左右。苹果产业已经成为井坪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第一书记 高亚磊:近两年,大部分果农都从苹果上尝到了甜头,他们每年参加乡上和村上组织的技术培训现场会,也在网上自学技术。技术跟上了,收入增加了,提高了果农的信心,村民发展苹果产业的心态有了质的转变,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相信我村的苹果产业会越来越好。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肥料投入,进一步扩展销售渠道,吸引更多乡贤能人和有识之士回乡创业、兴业、置业,将苹果产业做实、做强、做大,让小苹果真正成为侯市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努力打造“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现代新型便民服务中心。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牛黄东: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共发展果园面积15510亩,挂果园面积6850亩,幼园8660亩,人均面积达到2.5亩,苹果产业大户20亩以上219户,50亩52户,100亩5户。我们以“打造精品园、巩固提升撂荒园、管理成品挂果园、注重销售促增收”,以大户带动周边小户,用“想干、会干、干成”的工作劲头,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加大肥料投入,拓宽销售渠道,动员各级群众党员干部狠抓落实,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