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富裕志丹
恢复窄屏

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志丹县工业园区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延安新闻网

  查看管线温度、测试阀门有无气体泄漏……同样的日常巡检步骤,刘艳东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但他却乐此不疲。有了这份工作,让他从一个种地的农民,变成了一名技术工人,也让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8岁的刘艳东是志丹县金丁镇赵沟门村村民。因为父母身体不好,他高中毕业后便回到了家里,帮忙照看家中的几亩薄田,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日子可不能就这么凑合过下去。”虽然贫穷,但刘艳东并不服输。2017年,看到志丹绿能油气技术服务公司的招聘信息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几天后,经过面试,他被录取了,正式成为志丹绿能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精分厂的一名工人。

  “小刘这个小伙子不错。虽然起步不高,但踏实肯学,现在已经是我们厂的技术骨干了。”精分厂厂长姚旭辉对刘艳东非常看好。

  “来厂里我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每个月工资能拿到3500元,还有月休假,照顾家里也方便。”对于这份工作,刘艳东自己也很满意。

                                      刘艳东正在进行日常巡查 

  志丹县绿能油气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石油伴生气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公司,项目建在志丹县工业园区,现有职工45名,其中42名都是志丹县当地人。在厂里,像刘艳东一样家庭困难的职工还有6名。对于这些职工,公司、厂区不仅在优惠政策、福利待遇等方面对他们优先考虑,还不断加强他们的技术培训,让他们的技术得到提升。

  无独有偶。同样,在志丹洁能高科石油技术服务公司,10名从困难家庭走出的年轻人也变身技术工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上进,保住了这份家门口的“饭碗”,有的还当上了班长。

  现年27岁的任强强是志丹县杏河镇寺洼村人,2015年毕业于西安欧亚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并在西安的一家企业里做网络优化工程。2016年10月,为了方便照顾家里,任强强回到县上,进入志丹洁能高科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工作,从最初的外装置区操作员做起,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务实的作风,一步步做到了中控室班长,工资也涨到了月均5000元。

  “我们中控室的工作是四班三倒,每个班有6个人,大家的上进心都很强,相互间也十分和睦。2018年公司组织知识竞赛,我们还荣获了最佳团队奖。”指着中控室墙上醒目的锦旗,任强强自豪地说。

  志丹洁能高科石油技术服务公司是志丹县工业园区入驻的一家回收、加工石油伴生气和开发清洁能源的公司,现有职工430人,其中95%都是志丹县人。2020年1月份至3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停工期间,依然按照标准给职工发放工资,保障了职工的生活,稳定了职工队伍。

  “在保障公司职工待遇的同时,我们还资助了10名当地的困难大学生,希望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将来有机会也可以来我们公司就业。”公司经理李进杰的想法更加长远。

  近年来,志丹县工业园区按照分管工作,与企业一对一联系互动,不断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建立“任务清单”和“就业对象清单”,让企业在员工招聘中优先考虑贫困应届毕业生和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志丹县工业园区共入驻大小企业26家,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900多个。(通讯员 刘莹)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