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富裕志丹
恢复窄屏

志丹:香菇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我是延安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生动记录延安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生动实践,真实呈现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延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延安市摄影协会联合开展“脱贫攻坚看延安”摄影采风活动。我们通过摄影艺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志丹县脱贫攻坚的亮点和成效,用镜头真实记录脱贫攻坚中的鲜活画面和生动场景,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效,展现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和先进典型。

  志丹县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是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培育脱贫产业和丰富产业类型而布设的一个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园区位于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红石峁村小组,距离志丹县城约15公里,占地面积63亩,总投资500万元,建设40座高标准出菇大棚,配套制棒厂房、烘干厂房、冷库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以厚圣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67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40万棒,园区年总产值可达到530万元。园区于2019年6月初开工建设,于10月底建成投产。

  园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贫困户)参与”的基本思路,采取“企业+贫困户”的运行模式组织生产管理,带动贫困户67户。企业负责菌棒制作、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贫困户户均入股1.5万元发展香菇种植3000棒,由公司负责托管经营,5年合作期内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2000元,5年后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自主选择,可继续入股合作经营,也可选择退还股金,有劳力的农户还可实现务工收入,有土地的农户能得到土地流转收益,有效的弥补了贫困户长效产业未见效、短期产业收入不高的空白,真正实现了零距离就业、零风险经营、零投入分红。

  园区依托志丹县资源条件优势,把香菇种植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点产业,贫困户按照两种方式参与经营:无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户按期参与分红;有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户实现“工资+分红”收入。园区每轮5个月的生产周期能提供800多个劳动工日,农户务工收入8.4万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1000多元。在园区的示范引领下,辐射带动了杏河镇、保安街道办等镇办发展食用菌产业,将为志丹县实现高质量脱贫起到积极作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在园区务工过程中,可免费接受园区技术人员围绕重要环节开展的各项技术培训,待全面掌握了生产技术后,贫困户在享受园区菌棒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等各项服务的基础上,可自主生产经营,变“输血”为“造血”,为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基础。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