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富裕志丹
恢复窄屏

小苹果走岀致富路 创响志丹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志丹文明网

  近日,红彤彤的大苹果挂满了山头,预示着丰收的来临。在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李家村南洼,一边果农们正喜悦地摘着果子,另一边苹果们正整装待发准备去迎接新食客。

  “我在这里和苹果打了32年交道,苹果从无到有,到现在成为志丹的主导产业、致富产业,南洼就是山地苹果发展的缩影。”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李家村党支部书记左怀飞说道。

  抢抓“苹果北扩”机遇 建设优质山地苹果基地

  志丹,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革命红都、将军故里。志丹县海拔在1093米至1741米之间,年均气温7.8℃,降水474.2毫米,日照2332.1小时,无霜期142天,是生产优质山地苹果的好地方。

  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志丹就开始引进栽植苹果,到80年代,志丹县苹果面积曾一度上升到3万多亩,果业收入达千万元。90年代后,由于志丹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加之群众认识、栽植品种、管理水平、自然灾害等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多数农户经营效益不高,苹果面积逐年下降,截止2006年,全县保留苹果面积不足万亩。

  难道志丹的的苹果真的做不大,做不好?左怀飞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面对当时志丹苹果的粗放式管理,2006年时任延安市果业站站长的刘来喜在志丹县李家村南洼选择了40亩苹果地作为试点,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引进最新苹果种植技术,试点的苹果产量得到提升,效益明显。左怀飞说:“那年,刘来喜带来的不仅仅是最新技术。因为苹果效益的提升,果农的思想和认识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为后期志丹苹果产业的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

  2007年秋,陕西省提出“南提北扩”的苹果战略,志丹县委、县政府抓住“苹果北扩”战略机遇,确定了建设30万亩优质山地苹果基地县的目标。按照“山地建园、高点起步、相对集中、打造品牌”的思路,经过十年的努力发展,截止目前,志丹县苹果园面积达到24.1万亩,挂果面积达到10万亩,苹果产量达到6万吨,产值达到2.2亿元。志丹先后被陕西省、延安市评为苹果基地北扩示范县,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

  预计到2020年,志丹县苹果园面积达到30万亩,挂果园面积达到20万亩,总产量达到20万吨以上,优果率达到80%以上,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小小苹果走出脱贫致富路

  “眼看这苹果红了,心里可美。家里这14亩果园,今年估摸能挣上3万元。这样算来,我们家今年也能脱贫了。”志丹县永宁镇贺老庄村的贫困户曹志宏一边摘着苹果,一边高兴地说到。

  志丹县有贫困户1300户3237人,绝大多数人都和曹志宏一样,将种植苹果作为脱贫致富的手段。为什么选择苹果?曹志宏说:“退耕还林后,种地收入越来越少。种苹果是一件长远的事,收入也会越来越好。”

  志丹县永宁镇贺老庄村支部书记王志昌和苹果打了40多年交道,他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脱贫致富的手段有很多种,在志丹县种苹果确实是最好的选择。对政府而言,山地苹果产业是农业主导产业,农民种植苹果有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对农民自身而言,这就是一道选择题,同样的一亩地,种植产量最高的农作物玉米,一年最多能挣几百块,种植苹果,在盛果期一年就能挣上好几万。苹果生长8年至10年,就能迎来盛果期,志丹的苹果绝大多数都是在2007年种下来,再过个两三年,志丹苹果就能迎来大面积的大丰收,不仅产量高,质量也好。2016年,贺老庄村户均收入25100元,人均收入7000多,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了解,志丹县始终把苹果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壮大县域经济的第一产业来抓,持续将大投入扶持。2012年以来志丹县列支苹果产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上,2016年列支5000万元,用于对苹果地膜、防雹网、果袋、果库、水窖、肥料等环节对果农进行补贴。同时,志丹县结合“两联三包”主题实践活动,明确包扶单位优先帮助果农解决技术薄弱和肥料不足问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群众在劳力、管理和农家肥上加大资金投入。据统计,十年来志丹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5亿多元,其中90%用于苹果幼园建设和管理,为苹果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借“三变”改革推动苹果产业现代化建设

  近日,在中共志丹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志丹县农村产权制度“三变”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从2017年到2020年的三年时间,县政府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三变’改革中龙头企业奖励和土地流转补贴,使全县所有新建园的60%,原有果园中的20%,川台坝地的60%,通过‘三变’机制创新,由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县级领导包抓,镇办试点创新,确保苹果面积达到30万亩、挂果20万亩,构建起‘苹果+特色种植业’的‘1+n’现代农业框架。”

  什么是“三变”改革?“三变”改革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通俗易讲就是农民的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民参与分红。

  “三变”改革的到来会给志丹苹果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志丹县农民工作部部长、原志丹县农业局局长臧光廷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志丹苹果产业要走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的现代化果业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将果农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使苹果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三变”改革对志丹苹果最大的益处便是,实现了苹果从家庭化生产到工厂化生产的转变,规模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科学管理提升了苹果的质量,充分实现了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

  今年,志丹县引进陕西果业集团将在志丹建起一个1.8万亩的现代果业基地。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陕西果业集团可以通过合作社自愿将果农的闲散土地或现有果园征集起来,使果农的土地变成资产,由陕西果业集团进行统一经营和统一管理,年底参与企业分红,真正使农民变成股民。

  未来,志丹县将依托山地资源优势,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建设现代果业为统领,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扩量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建设全国山地苹果示范县为目标,按照“规模扩张、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思路,加快构建现代果业生产体系、服务体系和营销体系,推动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装备、信息化服务、品牌化营销,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香美目标,使山地苹果真正成为提升志丹形象的名片产业和带动城乡一体发展的主导产业。(《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 杨舒曼 刘君 慧晓媛)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