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恢复窄屏

【孝老爱亲】胡生芳:30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发布时间:2015-08-03  来源:志丹文明网

  

  胡生芳,女,55岁,中共党员,农民,现任旦八镇何家洼村妇女主任。胡生芳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作出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但这些小事折射了一个平凡女性身上所拥有的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她30年如一日照顾公婆、孝敬父母的件件小事在她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她的人生格言是“好儿不争家产,好女不争嫁妆,只要辛勤付出,就能白手起家,过上幸福生活”,她不愧为中国传统式伟大女性代表。2004年被旦八镇评为“五好家庭暨绿色家园示范户”,2005年被县妇联评为“旦八镇绿化女状元”,200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陕西省推选为“陕西省十大孝子候选人之一”,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道德模范”,2012年被延安市评为“延安首届道德模范”,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志丹县首届十大孝子”,2014年被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评为“百名孝亲敬老之星”。

  55岁的胡生芳,看上去十分的干练,她是志丹县旦八镇何家洼村妇女主任,她经常以饱满的热情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进取,大有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展示着新风采,创造着新业绩,为建设家乡、构建和谐的旦八的宏伟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

  胡生芳的家庭很普通,上有公公、婆婆、娘家母亲,下有儿子、儿媳、孙子,虽然家里拖累大,但是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在当前一个有八口人的家庭,已经算的上是一个大家庭,然而在一个劳力又少、生产条件制约的家庭,要过上安静舒适的生活却很难,但是,当我们真真正正走进她的生活,才明白这其中的奥秘。

  胡生芳8岁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的肩上。家境贫寒的她不得不在10岁那年与何家洼村的一个小伙子订了“娃娃亲”,15岁就嫁到了婆家。年轻的胡生芳才貌双全、精明能干,可她的丈夫是村里村外都知的没本事人,她曾一度想离开这个家,然而婆婆看透了她的心思,想法设法留住这个聪明能干的儿媳。在水电站做女石匠的时候,婆婆经常为她送去干粮、嘘寒问暖,更令她感动的是婆婆赶着毛驴为远在30公里外的亲家送去口粮,这使胡生芳明白了婆婆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能够安安稳稳的生活。随时间的推移,儿子和女儿也相继出生了。

  胡生芳是一位平凡的女性,但是这30年来,她却经历了不平凡的考验。由于结婚时家底不厚实,除了几间土窑洞可以作为结婚时的爱巢,还仍然要与老人挤在一个屋檐下,除此之外别无它物。然而这些困难胡生芳都没有当一回事,因为她的心里总认准了“好儿不争家产,好女不争嫁妆”“只要辛勤付出,就能白手起家,过上幸福生活”的道理。

  胡生芳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30年来,她起早贪黑的干活,成了家里家外一把手。除了种好承包地外,为了尽快脱贫致富,她在家里养鸡、养猪、养牛等。回顾过去的日子有苦、有累、也有甜。转眼30年过去了,如今她两个儿子也已结婚,儿孙满堂,土窑洞也变成宽敞明亮的石窑。一家人从此告别了挤住在狭小、黑暗房屋的历史。胡生芳终于通过辛勤劳动,科技致富,家庭经济宽裕了,日子也过得红火起来。

  在村里一提起胡生芳,村里的人都交口称赞,她不仅对公公、婆婆如同亲生的父母,而且还要侍服娘家母亲。本来三位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她家日子蒸蒸日上的时候,年迈的婆婆在10年前的一个晚上,猛然间右半身瘫痪,而且不会说话,最终被确诊患上了脑血栓。先后花费医疗费用8000余元,但效果不明显,她又打听到西峰有家医院可以治疗此病,就打理起行李,带上病重的婆婆踏上开往西峰的客车。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日子里,她可谓是受尽了苦难,为了能有一张床睡,勤快的她每天帮护士打扫病房,洗病房的床单被罩,护士门都看在眼里,知道她一个人起早贪黑的照顾婆婆非常不容易,就给她借了张床,让她能够好好的休息照顾病人。为了节约钱,她经常会饿着肚子,饿的时候也只有一碗稀饭一个馍填填肚子。在她的细心照料下,通过40多天的治疗,婆婆病情终于有了好转,让胡生芳激动的喜极而泣,高兴她的说:婆婆有了意识,可以站起来了!主治医生告诉她这是最好的效果了,但要走路就困难了,胡生芳只好打起行李回家了。在回家不长的时间里婆婆彻底的瘫痪了。多年来,她每天都为婆婆做着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然而吃饭时总往外掉饭,喝汤、喝水总往外流,由于不能动,每天都要为老人端水送药,倒屎倒尿,老人弄脏的衣、裤,总是及时洗干净。就是这样她还是耐心的伺候着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从不嫌脏也不叫苦叫累。同时,还要照顾自己年迈的母亲,邻里们也都感到她对待老人这份孝心是真心不是在演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身上的充分体现。她不但孝敬老人,而且还是一名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

  三十多年来,胡生芳不仅善待家人,而且对待邻里邻居也是友爱有佳、相互团结,和睦相处,不管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她都愿意帮着干活,谁家孩子结婚办事情,她总是主动去帮忙,谁家农活需要人手,她总是毫无怨言的去帮工,特别是在遵守村规民约和响应村委会号召方面,她能够分清是非,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处处从大局出发。总之,胡生芳在何家洼村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作出了一些不平凡的事情,但这些小事折射了一个平凡的女性身上所拥有的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