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恢复窄屏

陕西延安市志丹县:小山村里有位暖心书记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学习强国

                                          白文宝(左)入户调研

  “暴雨随时可能再来,你家这几间房子太危险了,赶紧重新修下房顶,不敢再抱侥幸心理,生命安全最重要,千万要记住了啊。”第一次见到白文宝时,他正在排查汛期安全隐患。 

  2019年7月,白文宝被延安市志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选派到吴堡便民服务中心任第一书记。特殊时期,他时刻紧绷安全弦,不敢有丝毫懈怠:“既然来到这里,干上这份工作,我就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大家的安全。”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白文宝以陈山村为家,视村民为家人,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温暖着整个村子。 

  陈山村是吴堡便民服务中心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占到该便民服务中心的五分之一。如何能让村子里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进村后,白文宝不断地思考着这个问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根本之策。经过反复思考,白文宝认为,要想让农民脱贫致富,必须发展产业。 

  陈山村现有苹果产业1450亩,其中挂果园650亩,20亩以上果业大户30户。为了转变果农思想,让果农由“要我种”到“我要种”,去年,白文宝组织村里50亩以上的果业大户到甘肃省庄浪县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不仅转变了果农发展苹果产业的思路,提高了他们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而且提升了苹果管理技术水平。 

  去年,陈山村苹果总收入240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套袋200万个,预计收入200万元。为了解决苹果种植前期高投入、无收益的问题,白文宝大力宣传推广果园套种技术,发展果园套种700余亩,以短效促长效产业,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白文宝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多学习、“富脑袋”,靠一技之长摆脱贫困,把日子过好。 

  贫困户王改萍家因学致贫。十年前,王改萍的丈夫因病去世,看病花光了家里十几年的积蓄,孩子们又要上学,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白文宝了解到王改萍家情况后,通过多次沟通协调,安排她刚刚大学毕业的二女儿到县城工作,每个月工资1200元。王改萍家有3亩挂果园,白文宝不仅鼓励她精心管护好果园,还帮助她新建7亩果园,同时指导她购买3头猪崽,发展短期养殖产业。“白书记是我们一家人的恩人,不仅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还在生活上一直照顾我们,我和孩子们都很感激他。” 

  由于疫情,今年春季孩子不能正常上学,这急坏了贫困户李治虎。李治虎是聋哑人,妻子又患有精神分裂症,女儿上不了学,也没有课本,功课落下了怎么办呀。白文宝了解情况后,积极给孩子找来了课本,并定期到家辅导课程,还专门请来果树技术人员,耐心指导他家管理好9亩果园,使果园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只要提起白文宝,李治虎都会笑着竖起大拇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