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恢复窄屏

文明礼仪我知晓 语言修养多注意 做有礼人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延安日报

  语言修养

  不少人平时很羡慕那些言谈风趣、出口成章的人。说实话,自己要想做到这一点甚至超过他们,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每个人只要有恒心,勤奋读书,肯下功夫,一定会有所提高。肚子里有“货”,才能口若悬河。因此,多学习,勤练习,学富五车,满腹经纶,谈起话来自然滔滔不绝,灼见迭出。

  与人交流时,态度要诚恳、谦虚,谈话的内容要简明扼要,语言要准确、精练、通俗易懂,这样便于对方明白你想表达的意思。有的青年朋友啰嗦了半天,别人也不清楚他到底想说什么,导致谈话索然无味,大家不欢而散。因此,必须加强语言修养,留意和收集书本上和生活中的一些佳句妙语,不断提高表达能力。

  除了加强汉语言修养外,有志气的青年人还应当努力掌握一门外语。笔者到过亚洲、非洲、欧洲的十多个国家,不论是在亚洲的伊朗、巴基斯坦,非洲的埃及、阿尔及利亚,还是欧洲的法国、奥地利,宾主都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

  若有可能,多学一门其他外语也不错。例如学好日语或德语或法语,均很有用处。

  交谈中禁忌的话题

  交谈中不要涉及令对方不快的事情,诸如病亡、穷困一类的话题,以不提为好,避免进入对方的“隐私区”和“敏感区”。如:对身体有缺陷的人谈跳舞;也不要论及对方的婚姻、收入、家庭财产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对方私生活方面的问题。与女士交谈,不可以论及丑美胖瘦、保养得好与不好等。对不大熟悉或是初认识的人,不要询问对方衣服的质量、价格,身上的首饰是真是假等问题。不可以嘲弄他人的生理缺陷,更不能开低级庸俗的玩笑。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