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恢复窄屏

家庭礼仪牢记心间 和谐家庭共同创造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延安日报

  1.父母首先要做到: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不要对孩子撒谎;要相互谦让,互相体谅;要和孩子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孩子的朋友来家里做客,要表示欢迎和尊重;不要当着孩子朋友的面讲孩子的过错;注意观察和表扬孩子的优点;不要溺爱孩子;对孩子必要的批评要讲究方法,选好时机,没有弄清事情真相前,不要盲目批评孩子。

  2.作为公婆、岳父母,应把儿媳、女婿当女儿、儿子一样看待,绝不能有什么“外人”的念头,要给予他们和儿女一样的尊重、关爱和体谅。总之,言教更要身教,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子女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3.子女要尊敬孝顺父母。每一个人都是父母从小拉扯大的,都倾注了父母的大量心血。父母到了中年、晚年,做儿女的应该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进行报答。报答不仅是指物质上的赡养,精神上的安慰也是很必要的。所以,即使不在父母身边,经常性的问候也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父母眼里,子女永远都是小孩,所以即使父母再唠叨,绝不可以嫌他们烦甚至出现抵触情绪。

  4.不要干涉父母的事。父母有自己的社交、人情、利益开支,更有自己的思想感情,做子女的切忌越俎代庖。尤其是父母再婚问题,子女应为父母自身的幸福着想,给予支持理解,不能粗暴干涉。

  5.作为儿媳、女婿,应该像子女一样,不在公婆、岳父母面前分你我里外,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体现理解、敬重、孝顺。

  6.子女还要注意一些小事。比如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候,应尽可能地帮父母多做一些家务活,多和他们聊聊天。父母生日的时候,在可能的情况下,为他们准备一点小礼物,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对于父母失落、孤独的心是最好的安慰。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