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恢复窄屏

文明礼仪我知晓 宴会礼节需记牢 做有礼文明人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延安日报

  出席宴会前,要做简单的收拾,女士要化淡妆,男士要把头发和胡须整理和刮洗干净,穿上适合身份的衣服。

  参加宴会切记不要迟到,要按规定的时间准时赴宴,到达时间应以提前五六分钟为宜。进入宴会厅,要先向主人问候致意,再向其他客人问好。入席时,用手把椅子拉后一些再坐,切记不要用脚将椅子推开。用餐前,身体坐直,手放在膝盖上,不要把手放在桌子上或者摆弄餐具。

  进餐时,举止要文雅,应把食物送入嘴中,而不是把嘴凑近食物。咀嚼食物不要发出声音,万一打喷嚏、咳嗽应马上掉头向后并掩口。口中有食物,不宜高谈阔论。鱼刺、骨头不要丢在桌布上,要放在盛残渣的碟子里。宴会上,若感觉闷热,不可当众解扣宽衣、松裤带,需要时可去盥洗室。用餐时遇有酒水打翻、筷子掉地,碰到了邻座,要道声“对不起”,再请服务员帮忙。

  宴会中,主人应向来宾敬酒,客人也应回敬主人。敬酒时,不一定个个都碰杯,离得较远时,可举杯示意,不要交叉碰杯。

  席间,确实有事需提前退席,应向主人说明后离去,也可以事前打招呼,届时离席。宴会结束退席时,应向主人致谢,对宴会的组织及菜肴的丰盛精美表示称赞。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